网络空间大搬家—WordPress迁移

上回说到要准备搬这个博客,博客是用的Wordpress的平台,虽然咱也没迁移过,但凡事问谷歌啊,一搜索,嘿嘿,用的人多就是好啊,这个Wordpress官网上居然就有一步一步的搬家过程,好吧,这个虽然繁琐,但也是讲清楚都需要做些什么,只是真的要这么搬家,那是要吐血的,因为WP的后台已经很自动化了,如果这么全手动,我的天啊,真不敢想,好在立刻就在谷歌的下一个连接上发现了N多的Plugin可以帮你自动搬家,哇咔咔,真的很自动化啊,这个WP简直是个微型的DevOps的典范,呵呵。。这就开始吧。。

搜了一下插件市场,发现这个下载的最多的是一个叫什么 All in One Migration的插件,那就先试试它吧,看着介绍写的挺好的,支持一键备份,一键恢复,还支持数据库字段关键词替换,真的不错哈,下载安装。选项非常简单。这就开始备份。备份的选项有很多种,可以是文件,ftp和各种网盘。但这个时候就开始露出马脚了。除了文件的选项,其他的都不可以免费使用,而且还都贼贵,99USD,晕死,我有多少site需要花这么多钱呢?好吧,那么我使用文件吧?备份的到是很快。十几分钟就结束了。看了一下文件居然具有700多兆,看了我就很怀疑,怎么会这么大?没关系,继续下载吧,反正后缀的格式也不知道是什么,估计也不能解压之类的,花了几个小时,终于下完了。

到了新的网站环境里。安装好插件。准备上传导入,这时候告诉我文件的尺寸太大,过500M就需要买无限尺寸的License是99USD,我看这尼玛就是抢钱啊,好吧,我继续忍,我赶紧回到原来的site重新选择下载,没想到八个选项(后来发现全部加起来也不到300M,压缩后就100多M),无论怎么组合都能选出五六个500兆的文件,这TMD就是成心骗钱啊!赶紧删掉这个辣鸡,然后去看其他的插件。

有了经验了就必须要非常小心各种收费的陷阱,找个一圈儿,突然发现有一个插件Easy WordPress Migration: Migrate Guru是通过自带的BlogVault网络空间的传输来做迁移的,这个也引发了一些安全的顾虑,毕竟你需要把你新的网站的ssh的密码告诉他。虽然插件保证不保留你的SSH密码和你的网站的内容?但是这事它要保留了你还能把它咋样呢?只是因为时间有限,看了一圈儿之后也没有其他太好的选择,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下载安装了插件,之所以考虑试试这个插件的主要原因是我的密码可以以后再更改,而且本身博客也没有太多隐秘。

所有的选项填好之后,点击开始迁移。大概几分钟之后告诉我迁移已完成,我有点儿不敢相信,怎么会这么快?仔细检查了一下新的网站的后台发现真的没有问题,所有的东西都迁移过来了。这有点让我喜出望外,没想到生活中处处有惊喜啊。赶紧去给这个插件给你打了一个高分儿。

然后就开始解决这头疼的SSL认证证书,在最近这一年里。DH开始给所有的网站提供免费的SSL证书。这是一个通过了Let’s Encrypt SSL的服务商提供的免费证书。我通过链接找到这个服务上发现证书的生成非常容易。需要在自己的网站的SSH里面安装一个Certbot程序就可以自动的生成证书,而且直接嵌入到你使用的WEB服务器的conf配置文件里,安装的过程非常简单,几乎是一键安装,代码如下:

wget https://dl.eff.org/certbot-auto
chmod a+x certbot-auto

生成SSL Certificate就一个语句

$ sudo ./path/to/certbot-auto --nginx

重启Nginx服务之后我的博客带HTTPS的就正式上线了,完美!没想到原来计划里最复杂的事情居然变得最简单。希望这些经验,能够给大家一点儿帮助哈。

还有其他的网站以及SSR的迁移和架设,且听下回分解。。

相关文章

网络空间大搬家—BBS的郁闷
views 3415
迁移了WP之后,自信心爆棚,基于Discuz 7.2的BBS迁移进入了日程,因为都是2010年装的,不过已经过去5,6年了还能不能记起来,真的都不很肯定源代码是不是还能找到,从现在的论坛网站上下载完代码和附件之后,数据库迁移也通过Phpmyadmin有惊无险的搞定了,让自己精心准备的Mysqldum...
Discuz论坛新插件
views 123
Discuz发展了这么多年,终于有了一个比较完善的插件系统了,插件的安装,卸载,跟原程序的接口等现在慢慢的规范化, 不过这个过程对于一个有风险投资的商业公司来说太慢了,但不管怎么样,现在是有了,以后不用再疯狂的更改程序,每次升级的时候都如做ROM一样疯狂的对比,然后修订,省了大事了。偶自己的俩论坛升...
Plugin再体验
views 136
基本的Plugin都装上之后,就要考虑一些特色了,虽然偶知道这些Plugin也许会让系统变的比较慢,但也会给博客添加很多有意思的特色,不过现在WP的Plugin的评价系统貌似不怎么管用,因为看到很多五星的Plugin装上其实毛病多多,无奈之下还是给卸载了。 要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博客的访问次数,这...
一个有趣的Plugin
views 128
这个帖子其实来测试一下一个新加的Plugin的,呵呵。。这个Plugin真的很好玩,把你的装的Plugin都列了出来,除了CX和给别人一个展示如何做成这种效果的Wordpress之外实在想象不出还有什么意思,不过我自己都被自己装的Plugin吓了一跳啊,原来这一个月来偶居然装了这么多的Plugin,...

Leave a Reply